第六十六章 豆腐讲课(下)(1 / 1)

从一到万 疯老六 4907 字 10个月前

风の麒麟21:15:53

&说一下咯

风の麒麟21:15:57

背景哈……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5:57

写多了不是让你文笔练好,文笔在网文没那么重要。主要是写多了能把我住节奏,逻辑错误,不合理的地方会越来越少。。。

风の麒麟21:16:00

麻烦嘞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6:14

把握住节奏很重要的。

愁~~~豆腐21:16:28

背景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你自己来设计的。。。

主持人。叨叨21:16:33

一个一个问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6:41

还有逻辑上不能给人太多不合理的地方。

愁~~~豆腐21:16:54

仙侠只要有那股子仙侠的味道估计也能让人接受

愁~~~豆腐21:17:02

创世神(21:15:50

打斗场面,怎么写能让人热血沸腾。

之前一直认为主角能以一敌百,就是爽,能越级挑战就是爽。现在看来是错了,那么如何写打斗呢?

风の麒麟21:17:05

…………

愁~~~豆腐21:17:25

热血沸腾。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7:42

想要提升,这些都要注意的。

愁~~~豆腐21:17:55

打斗要精彩要引人入胜,要让读者产生代入感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18:05

这样就自然而然的让人热血沸腾了

飘渺暴君(1204490916)21:18:10

对了,这个很重要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8:19

主要是代入感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18:23

如何让人产生代入感呢。。

飘渺暴君(1204490916)21:18:32

玄幻的打斗都不怎么会写,都市的更难码字

愁~~~豆腐21:18:34

这个我们还是要从小细节方面入手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8:34

这个就是节奏的问题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8:51

主角性格要确定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9:27

做的事要符合他的性格。。。不能太唐突。

风の麒麟21:19:31

啥时代入感啊?

风の麒麟2

主角性格可以改变吧?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19:47

让人认同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19:52

新人不会新到这种程度吧?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19:57

对啊

愁~~~豆腐21:19:59

代入感就是指你看书的时候把自己带入进入角色

风の麒麟21:20:01

哦…………我老白咯

愁~~~豆腐21:20:07

。。。。性格必须从头到尾确定下来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0:18

让人不知不觉的陷入小说

风の麒麟21:20:19

…………天……还有没有带入感的小说啊……&

狐狸(1418911232)21:20:29

……没有代入感的小说

狐狸(1418911232)21:20:31

很多

狐狸(1418911232)21:20:35

你还真别说

愁~~~豆腐21:20:37

。。。所有的事件的抉择,事情的发展方向都是根据性格来做出决定的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0:45

如果你看一部小说忘记了时间,这部小说就很成功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0:50

可以,但是要有理由。比如很善良的人,经历过某些事情可以变。

愁~~~豆腐21:20:51

。。比如某人胆小。。遇到战斗那就会逃跑

新人rogue报到啦,大家快来迎接吧!21:21:05

初来乍到,快跟大家介绍介绍自己吧:)我的兴趣爱好:我喜欢的音乐:重口味的我推荐的电影:重口味的我的交友宣。。。

我要欢迎|送鲜花/笑脸

风の麒麟21:21:06

孤独玄天回复帖子新人报到21:21:19

送笑脸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1:22

是的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1:37

性格绝对不能一天一个。

愁~~~豆腐21:21:40

这个性格就是影响整本书的东西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1:44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1:48

愁~~~豆腐21:21:49

。。。变化绝对不能频繁和严重

狐狸(1418911232)21:21:49

豆腐巨巨,你说的意思,主角做的事情,是要符合他性格的,对么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1:59

赞同

风の麒麟21:21:59

哦…………

愁~~~豆腐21:22:15

你不能让一个胆小的拿刀子去跟壮汉拼命,,,除非某些特定的时期

愁~~~豆腐21:22:19

。。。比如没退路了

风の麒麟21:22:21

………………

风の麒麟21:22:23

rogue(634760670)21:22:24

性格多重怎么办?

愁~~~豆腐21:22:33

。。。比如某些珍贵的东西在对方手里

愁~~~豆腐21:22:36

如女人

愁~~~豆腐21:22:41

性格多重?

rogue(634760670)21:22:50

多重性格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2:56

事实上性格多重我个人并不太推崇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3:02

是的。

愁~~~豆腐21:23:04

。。。一个性格就是一个处事方法

风の麒麟21:23:05

不好不好,珍贵的东西不要放在对方手里就是放了也不要让读者知道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3:14

主角要有特色。不能大众化。

愁~~~豆腐21:23:32

。。。如果你是说的那种隐藏性格的话,那么就让影藏起来的性格在特定的时候出现

愁~~~豆腐21:23:42

。。。比如主角被人打昏

rogue(634760670)21:23:54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3:54

豆腐肯定是资深作者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4:05

写过几本扑街书而已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4:24

讲的都是很多人经常犯的错误。。。

风の麒麟21:24:29

………………6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4:30

呵呵

愁~~~豆腐21:24:32

你问小狐狸就知道。。真的很扑。。只是在新人群混的久,所以很多问题都知道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24:35

不要谦虚了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4:37

呵呵。。。

独孤战天(8)21:24:48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5:04

恩。。。我已经做好扑的准备咯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5:21

好了。。还有其他问题没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5:22

明年等电脑来了就动笔了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5:44

我没啥问题。。

愁~~~豆腐21:25:46

叨叨。。最开始不是有人提问了嘛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5:52

大伙有问题的继续。

愁~~~豆腐21:25:53

。。。。是什么问题?

创世神(21:26:00

我问的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6:06

什么问题?

创世神(21:26:28

找一下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6:55

这些新手问题我都知道的。

创世神(21:27:13

控制不好节奏

创世神(21:27:17

穿插情节,如何能饱满

愁~~~豆腐21:27:17

控制节奏的问题对吧

创世神(21:27:32

恩~

愁~~~豆腐21:27:32

如何让剧情看上去饱满而不是干巴巴的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7:36

豆腐。。。能否帮我看看我前几章的稿子哪里不好的么?

风の麒麟21:27:47

赞同lai!!!

风の麒麟21:27:48

嘿嘿

愁~~~豆腐21:27:53

好啊。。嘿嘿。。。我喜欢拍砖。。。比较邪恶

愁~~~豆腐21:27:59

。这么说吧

愁~~~豆腐21:28:06

每个故事都有主线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8:10

这个大家都知道吧

风の麒麟21:28:26

饿……

愁~~~豆腐21:28:26

从始至终贯穿全文的主线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8:27

恩。。。我换电脑上。

独孤战天(8)21:28:32

愁~~~豆腐21:29:08

好了。。。主线就是树干,

愁~~~豆腐21:29:19

你说的显得干巴巴的问题

愁~~~豆腐21:29:26

就是这棵树是光秃秃的,只有树干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9:30

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29:34

。。。我以前也犯过这种错误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9:40

树干需要枝条··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29:46

需要绿叶··

愁~~~豆腐21:29:49

。。一路跟进主线。。。一路飚上上去

愁~~~豆腐21:30:04

。。。。然后整个文章就显得干瘪异常

愁~~~豆腐2

编辑说过一句话。。。我觉得很有用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0:24

至于什么事枝条什么是绿叶···这些就是情节··就是细节··就是一个新人很难掌握好的问题··

创世神(21:30:26

填些情节,能让人看下去

愁~~~豆腐21:30:25

情理之中意料之外

愁~~~豆腐21:30:41

。。。这么说吧。。。举个例子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0:46

书一定要有看点··

狐狸(1418911232)21:30:50

mr别插话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0:55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·

狐狸(1418911232)2

让豆腐讲的系统一点

愁~~~豆腐21:30:59

。。。我现在要从a市坐车去b市看老婆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1:00

哦···好的·

愁~~~豆腐21:31:05

。。。就拿这个来说

愁~~~豆腐21:31:11

。。看老婆就是主线

愁~~~豆腐21:31:23

如果让你们写,你们会怎么写?

愁~~~豆腐21:31:30

。。你们说说吧

风の麒麟21:31:33

嗯…………

愁~~~豆腐21:31:34

说说自己的想法

风の麒麟2

前面有前提和背景吗?

风の麒麟21:32:00

至少先写好背景和原因吧

愁~~~豆腐21:32:01

就是我要出门去看老婆

狐狸(1418911232)21:32:04

就是主角去看老婆,你们会怎么处理

风の麒麟21:32:06

然后谈坐车

愁~~~豆腐21:32:13

普通的都市

风の麒麟21:32:17

坐车的问题,在车上的细节

风の麒麟21:32:31

重点放在路上

禹敖(444181)21:32:49

我回写心理。和老婆大概有啥问题,这次碰面会如何。然后碰面之后写个反差出来

愁~~~豆腐21:32:53

。。。还有人说吗?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3:10

要是我写,我会这样来:要是有钱人,那么自己开车去··在路上会安排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加以描写··或者发生什么意外,半天以后才能过去,制造矛盾。

风の麒麟21:33:17

然后再路上的细节衬托出主角的性格

愁~~~豆腐21:33:43

还有没?

风の麒麟21:33:52

后期写了多张后在来个补白

愁~~~豆腐21:33:52

都说说嘛。。别害羞。。

风の麒麟21:34:01

说完……去玩会

创世神(21:34:04

或者就是几经周折才到老婆那

狐狸(1418911232)21:34:05

豆腐巨巨在**你们

愁~~~豆腐2

对的。。几经周折是肯定的。。其实lai说的比较的系统

愁~~~豆腐21:34:40

我要出门看老婆

愁~~~豆腐21:35:00

从a到b。。。那么我必然要选择交通工具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5:03

要是自己没车,那么久打车去,可以在车上从司机那里得到什么信息。

愁~~~豆腐21:35:09

那么看老婆就是主线

愁~~~豆腐2

。。。怎么让这个主线显得丰满呢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5:21

恩··豆腐泥讲讲看·

创世神(21:36:04

超乎人的想象,然后又在情理之中么?

愁~~~豆腐2

我出门了,搭了出租车出去。然后在路上

愁~~~豆腐21:36:13

。。。堵车了。。。

创世神(21:36:31

呵呵~

愁~~~豆腐21:36:40

堵车是因为前面有人抢劫银行

愁~~~豆腐21:36:54

。。。。然后抢劫的车子撞了过来

独孤战天(8)21:37:01

好,呵呵,这样情节救起来了

独孤战天(8)21:37:11

对,佩服佩服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37:13

对。。。这就是细节··

愁~~~豆腐21:37:17

主角的出租车就被撞了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37:26

主角看到了劫匪

愁~~~豆腐21:37:29

的模样

愁~~~豆腐2

。。。然后被警察带去问话。。。

愁~~~豆腐2:12

问完话之后主角又要打车去看老婆。。没办法看老婆是主线不是

愁~~~豆腐2:35

。。。一直要朝着主线走

愁~~~豆腐2:53

那么我们出了警察局的大门。就接到了大舅子的电话

愁~~~豆腐21:39:13

让主角去拿某某东西去老婆那里。。捎带着过去

独孤战天(8)2

嗯,对,展开

愁~~~豆腐21:39:43

。。。。然后主角去大舅子那里拿东西的时候顺带着去买了点东西。。。

创世神(21:39:45

额。。

愁~~~豆腐21:39:57

买东西的时候呢,居然发现了那个抢劫的劫匪

创世神(21:40:09

哈哈~

愁~~~豆腐21:40:37

。。。然后报警。。。抓劫匪。。

愁~~~豆腐21:40:48

为了不被带过去问话,主角先走了

愁~~~豆腐21:40:54

报完警就走了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00

鼓掌···

雪兰悠21:41:11

这样不是离题了,越扯越远了吗?

愁~~~豆腐21:41:14

接着过桥的时候由于前面耽搁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16

这就是一个老手才具备的···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30

不会···一直在沿着主线···

愁~~~豆腐21:41:33

堵在路上了。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34

这只是个比方··

愁~~~豆腐21:41:37

打电话给老婆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41:42

为什么人家能写几百万字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43

不是让你真这样写···

愁~~~豆腐21:41:44

老婆说去了c点

孤独玄天(1044120860)21:41:56

就是啰嗦也能啰嗦出个道理来

愁~~~豆腐21:41:57

。。。。主角下车坐船去c点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1:59

你可以安排合理的情节··

雪兰悠21:42:34

那这本书,要写的是去看老婆,还是写主角如何如何倒霉呢?主线不是模糊了吗?

愁~~~豆腐21:42:53

主线一直是要去看老婆

愁~~~豆腐2

主角坐车是为了看老婆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43:26

拿东西那是要给老婆带东西

雪兰悠2

那读者总是看不到他见到老婆,不是会着急会弃文吗?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3:50

这些事支线···当然不是真要这样写··还有很多种写法··比如老婆喜欢什么···你在路上就去准备···为后来老婆的惊喜做铺垫···

愁~~~豆腐21:44:05

只要你能够用事件吊着。。。读者不会走,反而会津津有味的看着主角经历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4:07

总比直接坐车到医院·1··然后看到老婆来的好吧··

愁~~~豆腐21:44:37

。。。如果直接就这么坐车过去。。看到老婆。。这样就显得干瘪了许多了吧

愁~~~豆腐21:44:51

你看看人在囧途。。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4:54

比如玄幻小说···主角是第一人··你不能说他总是修修炼修炼···然后就第一人了吧···

愁~~~豆腐21:44:58

别人就是想回家过年

愁~~~豆腐21:45:07

但是路上一路很囧

雪兰悠21:45:10

我一般会只想飞快的让主角见到老婆,然后发生后面的冲突

愁~~~豆腐21:45:10

别人一直想看

乖乖(1031942912)21:45:14

小狐狸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5:17

他的每次升级后实力要来干嘛呢···这就需要好好去描写··

愁~~~豆腐21:45:28

就是为了看主角到底有没有最后回家过年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5:29

升级要给人不一样的感觉··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5:46

人在囧途就是最好的诠释··

愁~~~豆腐21:45:58

然后一路的囧事就是这些填充剧情的支线

愁~~~豆腐21:46:10

就是大树的枝干

愁~~~豆腐21:46:13

分叉

愁~~~豆腐21:46:27

这样整个大树就出来了。。。整个故事也就丰满了

雪兰悠21:46:32

我记得我看过一夜新娘,作者写女主角要逃跑离开海贼窝,写了几十万字还没离开,我果断的弃文了

创世神(21:46:43

创世神(21:46:46

我想到了

愁~~~豆腐21:46:51

还有节奏的问题对吧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47:01

想到什么了?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47:19

其实你能掌握好节奏就不会了···当然不可在同个地方一直描写····

愁~~~豆腐21:47:37

创世想到了什么说一下吧。。

愁~~~豆腐21:48:12

雪幽兰。。。情理之中意料之外。。这个就是心得,也是编辑跟我说过的

创世神(21:49:10

写小说好比画一个数。写的时候将开始与结尾想出,

然后里面要加入情节,由下至上,十片叶子,一个分支。

前面花的都差不多了,然后再爽快的圆满画好。

创世神(21:49:36

恩。

愁~~~豆腐21:49:46

是的。

愁~~~豆腐21:50:05

就像是画画那么回事

愁~~~豆腐21:50:10

主线只有一条

雪兰悠21:50:10

创世神(21:50:13

做一件事,不按常理出牌,但是却又跳不出毛病

愁~~~豆腐21:50:28

其他的都是支线或者能够影响到主线的事情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50:44

支线必须是有意义的吧···

创世神(21:50:47

无论做什么事,都是为了主线服务

雪兰悠21:51:02

照这么说的话,我那本书原本只有90万字,如果要这样写,两百万字都未必写得完了

愁~~~豆腐21:51:02

所有的事情必须合乎情理,但是又要有意外

愁~~~豆腐21:51:28

。。所谓的支线就是主线的分支

愁~~~豆腐21:51:36

。。。比如。。主角的老婆病了。。

愁~~~豆腐21:51:41

找来医生

狐狸(1418911232)21:51:51

少于100万的网文,根本不杂赚钱

愁~~~豆腐21:51:56

治病就是主线吧

愁~~~豆腐21:52:20

那么治病的过程,咱们可以挑选出什么支线呢

愁~~~豆腐21:52:28

炼药啊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52:35

采药。。。

创世神(21:52:42

需要这东西,那东西,然后主角要通过一些事情,去需找这个东西,达到治病的目的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52:41

玄幻类型的书主线就是主角变强,功成名就···就这么简单··但是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多不同,就是因为背景设定,题材,还有支线的不同而已···

愁~~~豆腐21:52:44

找到某个偏方啊

愁~~~豆腐21:53:13

所有的书都逃不出支线这个理子

愁~~~豆腐21:53:44

。。。如果一直主线一路高歌猛进,那节奏想不快都不可能

愁~~~豆腐21:54:07

还有一个新手容易犯的问题

愁~~~豆腐21:54:11

。。。刚想起来了

愁~~~豆腐21:54:24

就跟主角的敌人一样

雪兰悠21:54:27

节奏快不好吗?

愁~~~豆腐21:54:36

节奏要适度。。

愁~~~豆腐21:54:48

该拖就要拖,,该推就要推

愁~~~豆腐21:54:57

。。。就好像是1000米跑。。。

愁~~~豆腐21:55:05

一开始就是全速显然不可能吧

愁~~~豆腐21:55:39

不管是主角遇到的势力,还是主角背后的势力,还是主角的敌对势力都不要太快的扯到牛逼势力

↘mr。lai(80425768)21:55:44

凡人那么长,可是没人说不好···其实他总主线也就一个,可是为什么写了那么久还能得到那么多人支持呢···这就是节奏的问题··

愁~~~豆腐21:56:06

。。。这个就跟敌人是一个道理。。势力也要慢慢的来。。。

创世神(21:56:12

那你说,一本书,写多个主线,然后填满,最后达到一个主角想都未想过的高度,最后主角安逸美满的生活。。完本

创世神(21:56:16

这样可以不?

雪兰悠21:56:32

嗯,我正好写到女主逃跑,然后反角派兵追捕,貌似这个没办法安插支线

愁~~~豆腐21:56:41

主线只有一个